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中国使馆致侨胞的一封信
2020-03-25 13:34

  同心协力,打满“战疫”全场

       ——致在巴新中国同胞的一封信

  亲爱的在巴新中国同胞:

  你们好!

  近期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大战中,“中国人打上半场,外国人打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这形象地反映了一些现实情况,但更确切地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中国都将打满全场,并且要全力维护好包括海外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健康安全。

  自国内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赴武汉抗疫一线看望慰问、检查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生命重于泰山,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初心”的初心使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用职业操守和专业能力谱写了一首又一首生命赞歌。全国民众遵守当地应急管理规定,主动“宅”在家中、稳在当地,用自身实际行动维护了防疫秩序。

  当前,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努力和海外同胞们的协力支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3月16日起,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开始超过境内,中国以外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抗疫”的主战场。3月19日,中国首次实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零报告,这是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里程碑。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确定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

  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在国内深陷疫情时,巴新广大侨胞身在他乡,情系祖国,纷纷自发组织捐款捐物。有的侨胞四处筹集医疗物资,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防护用品,一解国内燃眉之急;有的侨胞发动身边力量,主动组织捐款,并号召当地友人加入其中。一箱箱援助物资、一句句“中国加油”汇聚成浓浓暖流,从热带岛国输送到时值春寒料峭的祖国。同胞们的守望相助,为国内的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巴新使馆向所有在巴新同胞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国内形势逐步向好,海外形势却日趋严峻。3月20日,巴新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3月24日起,巴新进入为期14天的国家紧急状态。形势不断发生变化,祖国却始终牵挂着每一位在巴新中国同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驻外使领馆将全力守护海外同胞健康,为大家排忧解难。

  一段时间来,我们与巴新政府和各界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发布有关信息,积极指导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全天候做好领事保护与协助。下阶段,我们将努力克服困难,继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指导和帮助,及时有效地回应合理关切。同时,为了更好维护同胞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使馆也建议大家:

  一是理性看待疫情发展,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加强自身防护。现阶段,巴新政府已暂停了绝大部分国际航班和所有国内航班,仅有的部分货运航班目的地也有相应的限制入、过境措施。如新加坡自3月24日起暂停所有短期访客入境或过境;3月25日起香港国际机场暂停一切转机服务等。事实上巴新已切断与外部所有人员流动渠道。国际旅行不仅有极高的交叉感染风险,甚至还可能因入、过境管制措施而被迫滞留第三地。在巴新同胞在此客观形势下应立足当前,稳在巴新。

  二是理解、配合巴新政府有关疫情防控举措,熟悉当地就诊流程。如自身出现疑似症状,请及时前往附近医疗机构寻求专业帮助,并拨打巴新卫生部疫情热线电话(+675-1800200)报告。所有在3月7日以后入境巴新的旅客及其接触者应主动拨打电话报告。同时,国内各大远程医疗问诊平台等信息已通过使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欢迎大家查阅和使用。如中国公民有新冠肺炎症状相关疑问,也可通过电话咨询第十批中国援巴新医疗队负责人(+675-76601338)。

  三是密切关注巴新形势发展,保护好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华人华侨在此期间应充分考虑当地形势,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作息时间,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尽量减少外出。如遇挑衅行为,应冷静应对,避免冲突,并及时报告使馆。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多向身边的巴新友人介绍中国抗疫成果,增信释疑,团结协作方能共克时艰。

  四是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坚定意志,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少出门,外出购物戴口罩。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保证充足睡眠休息。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合理储备疫情防护应急用品,不参与恐慌性抢购。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当地政府部门网站、使馆网站及官方新媒体平台(二维码附后)等正规渠道获取信息。

  中国驻巴新使馆将继续关注巴新疫情发展,与巴新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时刻关心在巴新同胞安危,尽全力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保护大家的健康与安全。在巴新中国公民如需领事保护与协助,可随时拨打使馆领保电话(+675-73616048)和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热线12308(巴新境内拨打+86-10-12308)。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疫情期间,中国驻巴新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将坚守岗位,始终与大家在一起,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相信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打满全场,最终赢得这场海内外“战疫”的全面胜利!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

薛    冰              

  2020年3月25日        

  

 

 

 

 

附:

  巴新疫情热线电话:+675-1800200, B Mobile用户拨打019,+675-71960813

  巴新紧急求助电话:匪警 112;火警 110;救护车 111

  中国驻巴新使馆微信账号二维码:

                                               

  中国驻巴新使馆Facebook账号二维码:

                                                 

  中国驻巴新使馆Twitter账号二维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