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中国使馆致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的信
2020-04-08 08:54

  巴新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朋友们:

  你们好!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加速蔓延,巴新已有2例确诊病例。巴新政府为控制病毒传播,决定实施国家紧急状态至今年6月。

  这的确会对我们在巴新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务必请大家积极配合,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措施。中国驻巴新使馆高度重视在巴新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帮助大家应对疫情,渡过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驻巴新使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内统一部署,全力落实好党和政府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关心关怀。为了保障巴新中国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薛冰大使先后会见巴新总理、外长、卫生部长、警察部长等,要求巴新政府积极履行职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和正当合法权益。使馆在巴新主流媒体上积极介绍中国疫情防控进展及中国政府、巴新中资企业和侨胞对巴新的捐助等,营造共同抗疫、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使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先后发布近30条涉疫情重要信息,方便我公民了解疫情形势、有关政策措施和远程问诊等。24小时领保电话随时为我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服务。迄今,使馆已协助解决多起涉我公民法律案件、商业纠纷、家庭矛盾、实际困难等。中国援巴新医疗队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护指南》,并为同胞提供防疫咨询服务。

  随着巴新及周边国家疫情进一步发展,为了更好维护巴新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团结一致,联防联控。无论是中资企业员工,还是旅居巴新的华侨华人,都是中国同胞。面对困难,同胞应互帮互助,统筹优势资源,形成更大合力,才能更好保护自己。使馆将协调巴新政府以及有条件的中资企业着手准备合适且相对独立的设施,在极端情况下向我公民提供庇护场所。

  二是科学冷静,加强预防。国内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加强预防才是硬道理。疫情在,不远行。专家也多次提醒,长时间置身公共交通工具等密闭空间会极大增加交叉感染风险,最稳妥的办法是居家防护,减少流动,出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一个很好的预防和自我保护方式就是勤做家务,保持居家清洁。

  三是立足巴新,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是国内新冠肺炎救治的成功经验。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立即单独隔离观察,密切注意体温等健康指标变化,可通过微医、阿里健康等国内为海外侨胞开辟的专线网络平台远程问诊。如连续两天发热且伴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状,应及时拨打巴新卫生部疫情热线电话(+675-1800200)报告,并前往医疗机构进行病毒检测。如被确诊,请及时拨打使馆疫情通报电话(+675-73647960)报告使馆,我们将敦促巴新卫生部门,确保对我公民及时妥善救治。

  四是消除恐惧,调整心态。现在各种社交媒体五花八门,信息来源纷繁复杂,许多自媒体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就发布消息。希望大家从可信渠道获取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使馆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将持续发布可靠、权威的国内和当地涉疫情信息。同时保持良好心态,增加睡眠、增强营养。

  五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做好工作生活各项安排。中资企业在制定落实有关预案并对员工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有序、稳步推进下步工作安排,尽量减少疫情对项目、工期等造成的影响。同时,做好疫情监测,及时发现风险、控制风险。华侨华人在此期间应充分了解并严格遵守当地管控规定,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可依托侨社与执法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对可能出现的治安问题作出相应准备和防范。如遇个别挑衅行为或钓鱼执法,应冷静应对,避免冲突,并及时拨打使馆领保协助电话(+675-73616048),报告使馆。

  各位同胞,任何时候,祖国都是海外中国公民最坚强的后盾,会根据当地疫情发展等具体情况,采取科学有效举措,维护我海外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越是困难的时候,使馆越是同大家冷暖与共。无论当地疫情如何发展,使馆全体工作人员都将坚守岗位,五星红旗将永远飘扬在中国驻巴新使馆的上空。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为最终战胜新冠病毒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

  2020年4月9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