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新大使仇伯华在2012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2-09-27 19:02

(莫尔斯比港,2012927日)  

尊敬的迈克尔·奥吉奥总督,

尊敬的布干维尔自治区政府主席约翰·莫米斯,

尊敬的各位部长、省长、政党领导人、议员,

各位外交使团和国际组织首脑,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我和我的夫人非常荣幸地邀请各位参加今晚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招待会。我谨代表中国驻巴新使馆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中国的发展事业和中巴新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新中国成立63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顺应历史潮流的发展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过去一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继续发生重大深刻变化,部分地区局势动荡,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在此背景下,中国继续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4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8.4%11.4%。与此同时,我们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并在民主法制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和外交工作等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

  今年以来,中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万亿元,同比增长7.8%。今年6月,神州九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进行预定轨道与天宫一号顺利对接,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又向前迈出一步。在不久前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再创佳绩,赢得38枚金牌和87枚奖牌,取得了参加奥运会以来最好境外成绩。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为此感到自豪。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城乡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压力大,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国还将取得新的进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的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上升,日益成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同各国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和巴新同为发展中国家,政治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经济上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前景广阔。两国建交36年来,中巴新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地区稳定与发展。我们高度赞赏巴新方始终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本月中旬,我本人全程陪同奥尼尔总理赴中国出席宁夏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并访问北京。在华期间,总理阁下受到中方的热烈欢迎,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等中国中央和地方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见,并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多个大型企业负责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互利合作进行了洽谈。此外,中方还宣布向巴新提供4000万人民币的无偿援助,希望能为巴新的建设再助一臂之力。此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充分体现了中巴新两国政府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与互利合作。

  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中巴新友谊,视巴新为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巴新提供大量援助。我们支持巴新建设了体育场、学校、公路、工业园区、电子信息等项目,派遣5批中国援巴医疗队在莫尔斯比港总医院工作,与巴新开展了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为200多名巴新学生和400多名政府官员提供了赴华留学及培训机会。

  我高兴地看到,在两国政府和各界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中巴新双边经贸互利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巴新已成为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12.65亿美元,几乎是10年前两国贸易额的10倍。2012年,两国经贸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中冶集团拉姆镍矿项目即将正式投产,中国政府援建的国际会议中心即将于今年10月破土动工,戈洛卡大学学生宿舍、社区学院远程教育网、政府电子政务网等多个中国政府优惠贷款项目正稳步推进。我们期待着这些项目为巴新经济和中巴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巴新不久前成功举行大选,奥尼尔总理领导的新一届政府获得议会和人民的广泛支持。新政府对内积极发展经济,重点加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法治等领域建设;对外广交朋友,扩大经贸合作和参与国际与地区事务的力度。以上举措不仅赢得了巴新多数民众的支持,也增强了国际社会及外国投资者对于巴新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当前,巴新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期,对外合作与交往日益活跃。特别是奥尼尔总理的中国之行,为下阶段中巴新各领域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将更加广阔。

  我们愿与巴新方共同努力,抓住宝贵机遇,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间了解与友谊,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增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合作,推动中巴新关系迈上新台阶。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对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各位来宾表达深深的谢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