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巴新关系进一步巩固—曾凡华大使在《国民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6-16 19:28

6月16日,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曾凡华在巴新主流媒体《国民报》发表题为《中巴新关系进一步巩固》署名文章,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不久前访问巴新的共识成果。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南太平洋岛国进行访问并举行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获得圆满成功。尤其是访问巴新期间同巴新总理马拉佩、外长埃奥分别会见、会谈,同埃奥外长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见记者,双方达成一系列新共识和成果。这是王毅国务委员南太之行的收官之站,也是疫情形势下中巴新外长在一年内实现互访,有着特殊重要意义。

此访是两国双边关系“再深化”之行。中国和巴新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好朋友。自1976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8年对巴新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两国关系进入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坚定支持巴新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走自主发展道路。巴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的正当主张,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牢固。

正如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同马拉佩总理通电话时指出,中国和巴新关系成为不同大小、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牢牢把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不断提质升级。

此访是两国相互支持“再坚定”之行。中巴新是互帮互助的好兄弟。中巴新都是发展中国家,共同企盼的是和平,共同谋求的是发展,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共同挑战。巴新在太平洋岛国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是地区发展的领头羊和中国同岛国合作的“火车头”,两国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共同反对强权霸凌,反对干涉别国内政。

近年来,少数国家不遗余力炮制和兜售“中国威胁论”,企图干扰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这在巴新及其他岛国都不得人心,丝毫不会影响中巴新友好。中国在南太没有任何私利,不谋求“势力范围”。南太岛国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属区”,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而应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

王毅国务委员访问巴新期间,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将加强协调配合、在国际舞台上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呼吁国际社会更多关照巴新等太平洋岛国的特殊关切,为解决岛国普遍关心的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双方支持南太无核武器区建设,警惕本地区的核扩散风险。

此访是两国共同发展“再加快”之行。中巴新是聚焦发展的好伙伴。“发展”是两国交往的关键词。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和埃奥外长出席了抗疫、绿色发展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见证中国援助的莫尔斯比港总医院微创外科中心揭牌,成果丰硕。双方一致同意加快商签自贸协议进程。双方将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方鼓励更多中资企业赴巴新投资兴业,助力巴新工业化进程,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中方支持“联通巴新”和巴新兴建伊胡等经济特区计划,争取合作打造一批互利共赢的标志性项目。

我经常对巴新朋友说,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技术和资金,巴新有丰富的资源,双方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巴新是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岛国,已成为中国在岛国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投资目的地、最大工程承包市场。中国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以及各种抗疫支持,应巴新需求在这里建设道路、桥梁、大学、医院、水电站等,目的是要助力巴新经济社会发展,让巴新全体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后我们将看到共建“一带一路”与“联通巴新”发展战略加快对接,自贸协定、经济特区发展经验交流持续推进,中巴新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全面深化,这些领域包括能源、渔业、通信、卫生、执法、地方等,农林渔业下游加工合作将加强,更多菌草和旱稻技术援助这样的好项目将落地。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深知国家发展的不易和重要性,将继续助力巴新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自主发展。

中巴新关系长远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和社会广泛支持。疫情之后,中巴新文化、旅游合作和人文交往有望尽快恢复。我高兴看到,巴新科技大学孔子学院和莫港布图卡学园孔子课堂开设后,吸引了很多师生学习中文。中方重视巴新中国留学生希望尽快返华继续学业的关切和愿望,中国大使馆将为尽快实现这一目标做出积极努力。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向巴新领导人强调,在巴新走向振兴繁荣的进程中,中国永远是巴新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对两国合作光明前景满怀信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