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新大使曾凡华在巴新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2023-04-26 15:38

感谢伊加拉校长的盛情邀请。有幸出席巴新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院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我感到非常高兴。巴新大学是巴新乃至太平洋岛国地区顶尖高等学府,创办68年来培养了大量人才,包括1位总督、4位总理等巴新领导人,还有两位所罗门群岛总理。相信在座每位毕业生都为自己的母校感到自豪。我谨对你们成功完成学业表示衷心祝贺!

伊加拉校长建议我和大家分享中国发展情况。出任驻巴新大使两年来,我高兴地看到巴新社会各界对中国的兴趣不断上升,愿意学中文和到中国留学的青年人越来越多。同时我也发现,无论是中国人对巴新的了解,还是巴新人对中国的了解,确实都有待进一步加深加强。

事实上,中国同巴新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大约三周前,我首次访问新东不列颠省科科波和拉包尔市,拉包尔是首批华人来到巴新生存发展的地方。但不应忘记的是,他们都是外国殖民者强行雇佣的华人劳工,由于繁重体力劳动和不适应热带气候,最初死亡率高达40%,但是很多人还是顽强生存下来并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拉包尔还有一段将中国和巴新联结在一起的不幸历史。二战期问,日本侵略者占领拉包尔,不仅将当地所有华人送进集中营看管,还从中国押送来1千多名战俘到其军事基地战俘营服苦役,其中600多人被杀害或折磨致死。拉包尔至今仍保留多处中国抗战军人陵墓,使馆每年都会按中国传统前去祭扫,表明我们不忘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抗战将士。

我之所以讲述这两段历史,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国家,历史上创造了无数辉煌,也经历过许多磨难。近代以来,由于中国封建统治者孱弱无能,西方殖民者和侵略者在中国大地肆意妄为,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和屈辱。我们从这段苦难历史中得出的基本结论和教训是,国家落后人民就要挨打、就要受欺负。但是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一直在奋力同西方殖民者和侵略者抗争,并努力探索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

1921年.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并为此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经过28年浴血奋战,我们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赶走了所有帝国主义殖民者,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了从建国初期一穷二白、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在实行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年,中国人均GDP只有200美元,1990年318美元,2000年960美元,2010年4550美元,2020年达到10410美元,在座学习经济学的毕业生们都知道,这样的经济增长奇迹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2021年中国共产觉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決绝对贫困问题。这意味着14亿多中国人民再也不用为温饱问题发愁了。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如今拥有超过97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重要报告中,将中国的成功发展系统总结和高度概括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科学内涵。很多巴新朋友问我,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什么重要启示?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独立自主。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决定,必须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本国条件的道路,才能实现自身发展目标。近代以来,中国尝试西方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等都以失败告终,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工业化历程,这一巨大成就充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不仅是中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也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同西方现代化奉行“资本至上”有着本质区别的是,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近年来,中国不仅成功消除绝对贫困,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中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三是坚持和平发展。近代中国饱受殖民、侵略之苦,深知和平之宝贵、发展之重要。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人类共同价值,积极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末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略别国一寸土地。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侵略扩张,也无意在任何地区搞地缘政治博弈。

四是坚持开放包容。中国不搞封闭发展,坚持扩大开放,积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愿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发展机遇,己经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每年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达到30%左右。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同国际社会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中国倡导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世界上近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还创建了亚投行、丝路基金,打造了最大规模和最具包容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反对脱钩断链,反对将正常经贸科技合作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反对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动用国家力量打压别国科技企业。

五是坚持团结奋斗。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一盘散沙没有希望,团结奋斗才有力量。去年中共二十大确定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中心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共同目标,必须依靠团结奋斗凝聚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这也包括许多生活在国外的中国同胞,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海外同胞积极融入当地社会,遵守驻在国法律法规,同时也希望他们积极增进当地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推动中国同驻在国的交流合作,这对中国的发展也是一种贡献。

另外我想在座大学师生可能感兴趣的一条值得分享的重要经验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过程中,中国坚持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摆在现代化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扩大投入,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的机会。目前,中国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保持在4%以上,教育成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持续高水平投入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九年义务教育水平超过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58%,每年高等和职业院校毕业生超1000万人,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在中国文化中,尊师重教是传统美德。在这种已经深深融入中国人文化血脉的优良传统影响下,中国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尽可能获得最好的教育,认为教育支出是对孩子未来最好的投资。因此,除国家财政投入外,家庭教育支出也是相当可观的。在这方面,中国和巴新人民拥有共同点。今天我看到这么多毕业生父母和家人都来参加毕业典礼,我相信你们也为资助毕业生的教育作出了很多牺牲,但是请你们相信这样的牺牲是值得的,今后的回报将远远大于投入。

中国的发展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总体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2022年中国人均GDP虽已达到12270美元,但世界排名仍在第60位,只有新加坡约六分之一,还不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既有北京、上海、深圳这样接近发达工业国家发展水平的大都市,更多还是中西部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因此中国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是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因为中国经济基础好、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已经逐渐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实现4.5%增速,全年增长预计超过5%,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离不开同包括巴新在内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我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国同巴新的关系保持良好和稳定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密,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马拉佩总理在泰国APEC会议期间进行成功的双边会晤,就进一步加强中巴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推进双方务实合作增添了新的强劲动力。中方赞赏巴新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今年初决定关闭巴新在台北机构,这为推进中巴新关系打下了更坚实政治基础。

近年来,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是中巴新贸易投资合作仍保持增长势头。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4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6%,2022年达到52.8亿美元,增幅超过30%。许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巴新经济建设,帮助修建公路、机场、电信、电网等基础设施。上周五中国企业投资近6亿基那兴建的埃德伍水电站已经关闸蓄水,近期将并网发电,为首都区和中央省稳定提供40%的电力,为巴新政府实现2030年电力供应覆盖率达到70%作出贡献。这是一个纯商业投资项目,不用巴新政府作出任何担保,体现了中国企业对巴新长远发展和投资环境的信心。中国政府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巴新投资.积极参与巴新能矿项目开发和农林渔业加工。

除政治和经济合作外,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加强人文交流。中方将同巴新方积极推进签证便利化措施,开通更多直航航班,为双方商务和旅游人员创造更好条件。我们愿继续为巴新青年人赴华留学提供政府奖学金。使馆愿为包括巴新大学在内的巴新高校同中国高校建立伙伴关系、开展师生交流牵线搭桥。

我本人在大学学习的是德国语言文学,这也是人文和社会科学。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人文和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作为巴新最高学府人文和社会科学院的毕业生,在座各位都是巴新社会精英。如果你们问我有什么好的建议的话,我唯一可以建议大家的是,要把你们学到的本事奉献给国家。因为我们的命运都是和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每个人只有服务人民、奉献国家,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终要走自力更生之路,依靠自己的人民尤其是社会精英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此同时,也希望你们今后通过到中国经商、留学或旅游等各种方式更多关注中国、了解中国,积极参与对华交流合作,这可能会给你们的职业生涯打开新的窗口、带来更多机遇,中国使馆愿意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