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为莫港骚乱中的同胞守望相助点赞
2024-01-12 18:46

2024年1月10日,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发生局部骚乱,殃及当地许多商业设施,多家华商店铺损失严重。一条条的现场视频和消息刷爆旅居巴新侨胞的朋友圈,其中在此经营生活近二十年的侨胞艾训聪写的格外引人注目:“当天下午上千当地人推毁围栏冲进院子开始洗劫,我身边还有三个华人,用两个灭火器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没被冲破,在我精疲力尽的时候友联会常务副主席林华安带领部分警察赶到,哥,谢谢你,你辛苦了。”暴徒无情,同胞有义。是的,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正是勇敢团结的侨胞们守望相助,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生命和财产安全,在莫港“最黑暗的一天”点亮了希望。中巴新友联会常务副主席林华安、秘书长李华东在处理完此事后顾不上休息,急忙奔赴下一处。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周兴武组织当地和华人员工近400人,与近千名不法分子对峙战斗4个小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切实维护了全体人员安全和大型超市免遭洗劫。闫嘉敏(女)为确保员工和当地老百姓安全,宁肯自己店铺被抢遭受巨大损失,组织人员及时转移至安全区域,她无私有爱的抉择赢得了当地人民的心,几位巴新员工在骚乱中拼命维护她的生命安全。第十三批中国援巴新医疗队紧急响应,连夜为每一位受伤送医侨胞和当地雇员及时提供救治。11日骚乱在巴新莱城、戈罗卡等地局部蔓延,正是有侨胞们长期深耕、回馈当地,部分巴新民众自发维护我侨胞和财产安全。此次骚乱中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在侨胞们的团结互助努力下,目前侨胞人身总体平安,也为当地平息骚乱作出贡献。中国驻巴新使馆和曾凡华大使为在巴新侨胞点赞,你们都是好样的!

目前巴新首都进入为期14天紧急状态,当地形势仍较脆弱。中国驻巴新使馆再次提醒在巴新各地中国公民和机构,务必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变化,切实加强防范,避免不必要外出,远离骚乱区域,确保人身安全。使馆将继续为大家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