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曾凡华大使在巴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巴新合作新篇章》
2024-04-04 15:15

近日,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曾凡华在巴新主流媒体《信使邮报》和《国民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巴新合作新篇章》,全文如下:

今年1月,Kinoka Feo议员选区Unggai-Bena首次实施机械耕种的3公顷试验田收获15吨物美价廉的大米,再次证明高地地区种植大米的潜力。

此次丰收的幕后英雄,是中国援巴新菌草、旱稻技术援助项目的农业专家们。20多年来,中国专家扎根当地、深入村庄,免费提供先进的技术和优良的菌种或种子,帮助当地民众摆脱饥饿贫困、走上致富之路,近6万民众受益。

菌草、旱稻项目是中巴新合作的典范,但我们的合作成果远不止于此。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巴新政治互信不断强化,合作往来日益密切,民间友谊更加深厚。中国向巴新提供大量援助,带动建设了一大批道路、机场、医院、学校、电网等改善民生和发展条件的基础设施。布图卡学园首批师生赴中国开展交流。中国连续38年资助巴新学生赴华留学,连续22年派遣医疗队来巴新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受益民众不可计数。

2023年,马拉佩总理成功访华,双方领导人达成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识,为下阶段中巴新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过去一年,中巴新货物贸易额达181.6亿基那,中国继续保持巴新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银行巴新代表处开业,中国广州至莫尔斯比港的直航航班开通,两国企业签署金属矿产下游加工协议,双方自贸协定加速推进。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取得喜人成果。

中巴新友好合作蓬勃发展,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写照和实践成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近年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抬头,霸权霸凌霸道行径危害深重,人类站在了团结还是分裂、对话还是对抗、共赢还是零和的十字路口。在此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回答了“人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之问,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中国方案。中国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两大主张。倡导多极化进程应总体稳定并具有建设性,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阵营对抗和意识形态划线。倡导经济全球化应有利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两大主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依托,为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指明了正确方向。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一向倡导立己达人和合作共赢。在2023年10月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同时表示,经济发展快一些的国家,要拉一把暂时走在后面的伙伴。赠人玫瑰则手有余香,成就别人也是帮助自己。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今年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向好,1至2月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6.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在发展好自身的同时,中国积极推进对外合作。2023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01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645.1亿美元,增长4.5%。我们还积极推进各类对外援助工作,彰显大国担当。

今年是我担任中国驻巴新大使的第4个年头,我非常荣幸地推动、见证了中巴新关系的高速发展和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化,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参与者、践行者。几年里,我和我的同事走访了巴新多数省区,同各界朋友深入交流。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同巴新高度的相似性和互补性。一方面,我们都有广袤的土地、朴实的人民、多元的文化,都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都无意搞地缘政治、集团对抗。另一方面,中国有先进的技术、丰富的资金和巨大的市场,而巴新有丰富的资源和劳动力,双方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相信只要中巴新携起手来,共同播撒合作的种子,辛勤耕耘、悉心照料,我们就会收获发展的果实,谱写中巴新合作更加辉煌的篇章,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美好的世界贡献我们的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