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与巴新关系
曾凡华大使就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在巴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1-09 20:25

2023年1月9日,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曾凡华在巴新主流媒体《信使邮报》发表题为《中国防疫政策调整为中巴新合作创造更多机遇》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阐明中国的发展将给包括巴新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文章全文如下:

新年伊始,担任中国驻巴新大使进入第三个年头,很多巴新朋友问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我告诉他们,中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方面,中国的改革发展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桥梁捷径,只有自己趟过发展这条河;另一方面,我们要摸着河里的石头,根据形势调整步伐,确保步履平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这条重要经验不仅在经济发展中适用,在面对新冠疫情等前所未有的挑战时也一样有效。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谁也无法预料疫情会持续多久、影响多大,不知道疫情这条“河”多深多宽,但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摸着石头”稳稳地走过了三年。在疫情最严峻、病毒最凶恶的时候,中国调集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多轮疫情冲击下让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重症率和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

中国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为全球抗疫做出贡献。我们从疫情一开始就同各国分享信息,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并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助力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相信巴新朋友对此并不陌生,过去三年,中国为巴新提供疫苗和多批抗疫物资援助,为巴新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发挥重要作用。

现在,中国已经渡过了疫情最严峻的激流险滩,“水势”开始平缓。从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看,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性明显减弱,许多国家陆续调整了防疫政策。从中国防控基础看,中国已为14亿人口接种疫苗34亿剂次,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以上和90%以上。中国年疫苗产能达70亿剂以上,已筛选出多个临床有效药方,并正多措并举提升药品产能和供应能力。同时,中国的医疗卫生人员也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和处置经验,防治能力显著提升。因此,在科学评估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的基础上,中国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期逐步优化了防疫政策,在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基础上,重点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从小步趟过激流变为大步踏过浅滩,不可避免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也都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事实上,近期北京、广州等地已度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相信中国各地全部恢复正常指日可待。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短暂正常的阶段却遭到别有用心的渲染炒作,甚至有个别国家针对来自中国的入境人员采取限制或额外检疫措施,这是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事实早已证明,限制特定国家人员入境治标不治本,这种做法与当前病毒本身特点和全球疫情形势不符,影响各国人员有序往来,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没有道理。

过去三年疫情给中巴新双方交流带来一些不便。很早之前就有巴新朋友问我“什么时候中国防疫政策可以调整,什么时候我可以方便地去中国?”近日,中方公布了关于中外人员往来的暂行措施,取消赴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将极大便利包括巴新在内的中外人员往来。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马拉佩总理在泰国APEC会议期间举行会晤,双方就建设更高水平、更加互惠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强劲动力。我常常对巴新社会各界朋友讲,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技术和资金,巴新有丰富的资源,双方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随着中国防疫措施的调整和人员往来的便利,今年中巴新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必然会迎来大发展。我们会看到共建“一带一路”与“联通巴新”发展战略加快对接,自贸协定、经济特区发展经验交流持续推进,我们会看到能源、农业、林业、渔业、通信、卫生、警务执法、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化,我们还会看到更多中国企业到巴新投资兴业,更多菌草和旱稻技术援助这样惠及普通人的项目在巴新落地,更多巴新青年赴华求学或在当地学习中文。当然,中方也一如既往地愿同巴新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向巴新方介绍更多如“摸着石头过河”这样的成功经验,尽快开通巴新同中国内地直航。双方合作将进一步走深走实,进一步提质升级,进一步凸显互利互补优势。

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调整,各方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呈现明显复苏增长的势头,中国的发展将给包括巴新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我们期待同巴新方共同努力,积极抓住后疫情时期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推动两国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中巴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两国民众不断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